花渔弓

在下花渔。
此号全职only.杂食党。
G市人,主队蓝雨。
喻文州是偶像,黄少天是男朋友。

【叶喻】零和博弈

百粉致谢1:

 @孟昝郗  姑娘点梗双向暗恋

 @依璇er  姑娘点梗校园paro 学生叶x教师喻

合在一起写。一发完。

 

零和博弈

 

*零和博弈,是博弈论的一个概念,属非合作博弈。指参与博弈的各方,在严格竞争下,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,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,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。

博弈论老师在台上讲,学生在台下听。新课程,新老师,又是第一节课,总得给老师留一个好印象,日后平时分也会高一点。不过总有女学生,在下面八卦这个年轻的讲师。

“这个老师也太帅了点吧?”来自花痴女生A。

“这么年轻,就做讲师了,靠不靠谱啊。”来自学霸女生B。

“据说啊是我院本科直博!博士毕业就留院教书啦!”来自八卦女生C。

啧。叶修前晚打了一个通宵的游戏,正在课上补眠,这叽叽喳喳的低语却不遂他意,只好抬起眼皮有气无力地看了旁边的女生们一眼,权当无声的抗议。不过这叶修这眼神在别人看来,更像是来自学神的嘲讽。左边正刷着学院官网上喻老师简介的女生“哼”了一声,撇过头去。

“……”叶修也不理她,自顾自地继续睡大觉。讲台上侃侃而谈的喻文州眼神很轻地看了一眼正大光明睡觉的叶修,并不在意。铃响就准时下课,很礼貌地向学生们道再见,学生飞快地收拾书本去抢饭堂,他不紧不慢地把U盘退出来,和PPT笔、讲义一起收好。

 周围围了一圈学生,问他有没有什么课外参考推荐,顺带要个微信联系方式。喻文州点头,接过纸和笔很认真地写了一个书单。几个学生道过谢后就一起欢快地跑出教室,笑声压得很低却清脆,喻文州听见也不自觉地笑,觉得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真好。

然后他转头就看见还在呼呼大睡的叶修,而后视线和叶修旁边紧张兮兮的小平头男生交汇。

 一秒,两秒。小平头反应过来,疯狂摇晃叶修:“叶修!!!别睡了!”

叶修慢慢抬起头,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,不清不楚地说方锐你大惊小怪什么,揉开眼睛视野里是不远处撑头看着他笑的博弈论老师。叶修虽然脸皮厚,也没有那么厚,被新老师这样看着,也自知理亏,很不好意思,干笑两声说:“老师再见!”就拉着方锐跑出去。

“点心大大,我再回去睡个觉,你帮我带个饭,你吃什么我吃什么。”叶修把饭卡摸出来递给方锐,“困死了。”

“你还睡啊。刚刚老师那个笑容看到没,吓死人。”方锐接过叶修的饭卡,“不过他上课的时候看到你睡觉却没点你起来,真不像年轻气盛满腔热血的新讲师。” 

叶修一边打哈欠一边摆手,意思大概是我已经很给面子啦好吗,通宵了还来上课。

 

叶修,G大金融系大三学生——学神。虽然日常缺勤,却和学院老师们关系极好,原因嘛,一是自学能力强;二是科研积极,在学术活动中是老师们极其可靠的帮手。和大部分大学男生一样,他的日常生活就是打游戏和学习,然而,人家游戏打得好,学习也好,空教他人羡慕嫉妒恨。

只可惜这叶神,有男神的脸、男神的资历,却偏偏没有男神的性格,商院第一脸T的称号绝非空穴来风。女生们刚开始对他还很有些意思,结果却少有人得到他的温柔关心,久而久之商院一枝花也逐渐无人问津。有新入学的学妹向高年级打听这尊大神,得到的回复是——

“叶修大概是个无性恋吧,和他谈恋爱一定会被气死。”

错了。叶修不是异性恋,也不是无性恋。他是同性恋。

当然,没谁知道这一点。这倒不是叶修刻意隐瞒——后来方锐绝望地晃他说你居然喜欢男的我和你同屋三年都不知道,他很无辜地摊手:“你又没问我。”

所以,他上课睡觉缺勤,也绝非轻侮老师的业务水平,只是个人习惯而已,反正成绩好有真材实料,老师也见怪不怪。只是这个小喻老师,初乍来到不了解情况,很可能心里已经给叶修打了个不及格的分数。年轻老师下狠手给人挂科的事情见得多,叶修觉得不太妙,应该在喻老师面前刷一波存在感,扭转一下印象才好。

 

于是,喻老师在办公室见到了叶修。

“老王,这个是上次那个题目要用的几个模型。”叶修正和计量副教王杰希探讨题目,抬头就看见靠在办公桌旁看着他的喻文州。喻文州见他抬头,笑着说:“这不是那个上课瞌睡的同学吗。” 

王杰希听言无奈:“喻老师,这个学生就这德行,不过能力确实强,以后随便使唤。”又转头看叶修,“你是准备保研本校吧?”

叶修心里已经问候了王杰希一百遍,但他要给喻老师留个好印象,于是生硬点头,对喻文州说:“以后请老师随便使唤。”喻文州笑得更灿烂,说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忽然又想起了什么:“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。”

“金融学大三,叶修。修为的修。”

“叶修。记住了。”喻文州坐下来开电脑,“以后上课如果冷场,就点你起来回答问题。”

 

叶修竟然因为喻老师一句玩笑话,每节课都准时来教室。他习惯坐在中间一排,也因此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注目礼——叶神居然每节课都来了?

教博弈论的喻老师自己也没有推算到叶修会作出这样的行动*。叶修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,他倒有些不自在,轻咳两声。“同学们请把书翻到第25页……”

叶修在下面看书自学,并不听讲,只感觉喻文州温柔好听的嗓音如隔靴搔痒,挠进心里。叶修觉得心头上了一股火,也看不进书,干脆撑着脑袋看喻文州讲课。

喻文州毕竟是个刚刚上任的青年讲师,相当注重学生体验,知识点讲得很是详细,还时不时和台下学生交流。学生们也很受用,积极和老师互动。课堂冷场?不存在的。叶修的目光从喻文州含笑的黑眼睛,笔挺的鼻梁,轻启的薄唇,再到衬衫领外露出的一截白皙脖颈,突然希望上课冷场。

叶修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。幼不幼稚啊,像争着表现自己的小学生一样。不过……小学生应该不会上着课被撩拨到勃起吧。

男人的爱情发源于下半身,止于头脑。叶修这样为自己的失态找理由。

 

大三的学生都开始要为未来打算了,即使百般不情愿,也不得不从象牙塔里伸出头来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坦途。而像叶修这样成绩优异的学生,却安逸得多,只要四平八稳地继续保持优秀的表现,拿到本校推免资格是毫无疑问的事。不过,叶修倒也没有因此过养老生活,很勤地往学院大楼跑,听讲座、搞竞赛、做科研。一方面是自己习惯折腾,另一方面是有意无意地想多见见小喻老师——可是他连小喻老师有没有女朋友,喜不喜欢男人都不知道。

本星期第五次来到商院。叶修在学院图书馆查阅资料,听到身后有人轻轻唤他:“叶修?”

喻文州一手端着水杯,一手捧着几本杂志,很有些退休老干部的感觉。“很勤奋嘛。”他调侃叶修。叶修厚着脸皮说是。喻文州站在空调风口正下方,冷风轻轻吹起他头上的几缕黑发。他微微瑟缩了一下,示意先走了。叶修点头。


喻老师收拾东西准备去吃饭时,听见办公室外面的敲门声。“请进。”话音刚落,就看见推开门的叶修。“喻老师。”

几大顶级高校联合举办的证券分析竞赛已经开始接受报名,叶修自然也不会落下。报名表填到指导老师一栏时,他却动起了歪念头。

喻文州明白叶修的来意后,笑说:“可以是可以。不过我只是个讲师,叶同学这样的高材生怎么找我来做指导老师?”

我总不能说因为想泡你吧。叶修心里冒汗,脸上却面不改色:“当然是因为喻老师一表人才,内外兼修,年轻有为。”

小喻老师霎时耳尖有点红,好在耳朵藏在零散的发间,叶修也看不到。他佯装严肃说叶修没大没小,修长的手指开始翻桌上的文件:“既然叶同学都这样抬爱,那我就应下了。”喻文州把一张表格递给叶修:“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和空余时间。你比较下课表,看好了辅导时间发邮件。”

叶修笑得诡谲,说好,谢谢喻老师。

  

喻文州和叶修约定的是每周周四下午指导,不过,就叶修的勤奋程度,喻文州没有几天是见不到他的。说是指导老师,实际的情况却是叶修在学习,他在一边悠闲地看书,指导老师的称号名存实亡。叶修是一个做事很专注的人,无论是学习还是打游戏,钻研起来,都是不知昼夜的沉浸,喻文州也就陪他这么一起坐到天黑。

叶修合上书本,才发现天色已晚,看见喻文州还在旁边看书。“什么书?”他指指喻文州手上。喻文州抬起头:“Bertrand duopoly Model.*”喻文州的发音不似英语,见叶修挑眉,解释道:“以前去法国交流过,会点法语。”

叶修伸过头去看,然后摇摇头说看不懂。喻文州笑:“虽然我也是个半吊子,不过你想学的话还是可以教你几句的。”

叶修也笑:“那就麻烦老师了。不过现在最重要的事是吃饭。”

叶修让喻老师等了这么久,有些不好意思,主动提出请客,喻老师也不推脱。两个人走进学校餐厅,哪里看得出是老师和学生的组合?柜台阿姨问喻文州“同学要吃什么?”喻文州听罢掩嘴笑,眉毛弯弯的,眼睛弯弯的,让叶修看得愣了神。

 

一来二往,叶修和喻文州越来越熟络,他知道了喻文州是G市人,家里独子,没有女朋友,还玩荣耀。叶修和喻文州竞技场单挑,喻文州很快落败。叶修笑他手速像老头子,喻文州佯怒:“叶同学,你已经被我提前挂科了。”不过眉眼里看不出一丝怒气,倒是带着点撩人的风情。

叶修笑说老师我错了。喻文州合上电脑,感叹:“本科的时候我也是院里的知名学霸啊,不过不像你,我对老师可都是毕恭毕敬的。”

叶修说:“那是因为你没有碰到年轻有趣的老师。”

“你觉得我有趣?”喻文州眯眼睛。

叶修深深看进他黑色的瞳,认真地一字一句地说:“喻老师的趣是别具一格的。不在时髦而在情调。这种中庸而不落俗套的风格,别人学不来。”

喻文州笑了,说彼此彼此,心里却已经被这个自己越发欣赏的年轻学生撩拨得涟漪四起。

不过,他向来崇敬的是平等的爱,他是他的老师,他是他的学生,双方在地位上本不对等,即使只是肉体关系,也不韪伦常。即使贪恋年轻的肉体和灵魂,他也不至于让自己屈首臣服,更不愿将学生一道拉进渊里。

这样的忍耐,也并非承受不起。 

 

骨子里高傲聪明的人本身就很难爱上谁,这大概也是面上温温柔柔的喻文州迄今为止也没有对象的原因。叶修这样绝顶聪明,会不知道这点?可他偏偏要做第一个吃蟹的人。

方锐问他最近怎么上课这么勤,尤其博弈论。叶修说,因为我想看喻文州。

方锐:“Excuse me?” 

叶修:“暗恋,懂吗?”

方锐从来没有听过有人把暗恋二字说得这么自信满满,过了一会儿才抓到重点:“喻文州是个男的啊!”他惊恐地双臂交叉护住自己的胸部,大叫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叶神。叶修冷漠地看着他说:“我只喜欢喻文州这样的人。”

直男方锐突然觉得很挫败。

 

只不过,没等叶修正式出手,有人似乎想捷足先登。

叶修来教师办公室,看到喻文州不在,就在座位上等他,百无聊赖中眼睛瞄到桌子上的信。信封已经被打开过,信封上只有“致喻老师”四字,一看就是女生写的,清秀却很拘束。喻文州推门进来,叶修就把信封夹起来调笑他:“喻老师还真是魅力十足啊。” 

喻文州把杯子放下,淡淡地说:“不过是学生不成熟的无用功。” 

“不成熟吗?”叶修挑眉,“那也是一份爱啊。老师不考虑一下吗?” 

“如果你有好好听第一节课,应该知道我讲的第一个概念是什么。”喻文州靠在桌旁随手拿起一支笔转,“Zero-sum game.零和博弈。”

“作为老师,我这个参与者明显信息占优。学生还很年轻,无论我如何选择,吃亏的都是她,我也得不到更多的好处。聪明人都知道应该怎么做。”

“我看未必。”叶修几乎下意识反驳,“喻老师,你太小看学生了。”

“喻老师也是这样想本科的自己吗?未免太自信了吧。也许总有学生魔高一丈呢。”

喻文州皱眉:“你还很年轻。”

“是啊,年轻。”叶修的口气轻蔑起来。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挑喻文州的火气,只觉得自己想这样做——“喻老师,你们年长一些的人,无话可说的时候,就爱用这句无力的话堵人嘴巴。况且,您好像比我也大不了几岁吧?”

喻文州出乎意料地镇静:“那么,叶同学这样费尽心思地想说服我和学生谈恋爱,又是为什么?”

叶修沉默。

因为我是你的学生。

因为我崇敬你的学识,歆慕你的人格,爱恋你的模样,贪婪你的身体。

因为我不是幼稚的孩童。

最后,他只是耸耸肩:“不太同意老师观点而已。不讲题外话了,来学习的。”

叶修离开的时候,两个人意料之中地都没有多说话。学生叶修心里不好受,老师喻文州何尝不是。

他觉得他高估了自己的忍耐力。

 

冰点在比赛结束后打破。叶修的答辩表现堪称完美,评委老师纷纷给他亮出高分。喻文州在台下看,很是满意。颁奖仪式结束后,喻文州站在出口等叶修。叶修把荣誉证书塞进他怀里,说,军功章有喻老师的一半。

十一月的B市很冷,喻文州轻笑,带着呵出点白气。他把证书又郑重地递回给叶修:“是你自己努力的成果。”叶修接过来,手碰到他泛白的、冰冷的指尖。

“喻老师……你的手好冰。”叶修话音刚落,就开始后悔了。

这太过了。

喻文州低头沉默了一会,说:“身体寒。先回车上吧。”

喻文州送叶修回寝室。叶修说谢谢老师,老师再见。就头也不回地上楼了。喻文州死死握住方向盘,觉得车里的暖气太不自然,让人透不过气。

 

喻文州近日工作忙,休息少,又受了寒,一下子就发烧病倒,只好找院里另一个老师帮忙代课。叶修来上课,看见老师不是喻文州,很奇怪,指使方锐去刺探军情,报酬是一顿午饭。方锐白他一眼,转头就问后排女生喻文州怎么没来。女生说:“听说好像是生病了。”

叶修下课就给喻文州打电话。喻文州很快接起,“你好。”声音里带很重的鼻音。

“喻老师,你生病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去看你。你住哪?”

 “没事,一点小风寒,”喻文州苦笑,还想说些什么,被叶修粗暴地打断:“你住哪?”

 

所以叶修来了。

喻文州一个人住一间教师公寓,屋子收拾得很干净,柜子里几乎都是书。他开门就说叶修你不用来的,叶修不理他,抬手去摸喻文州的额头。“好烫。”叶修瞪他,“别到处乱跑,回去躺着。”

叶修推喻文州进屋,看着他躺下才安心。“药吃了吗?烧热水了吗?看过医生了吗?” 

喻文州忍俊不禁:“叶同学,没想到你这么像老妈。”

“看着喻老师在病痛中挣扎,我于心不忍,前来解救而已。”垃圾话说归说,叶修很麻利地帮喻文州倒水,“我去给你打粥。” 

喻文州觉得心里那根底线快要绷不住。

他精神不好,午觉睡得昏天暗地,睁眼时天色已经暗下来,转头看见叶修靠在小沙发上看书。“睡了这么久……”喻文州有些不好意思,“天色很晚了,我又不能送你,你赶紧先回去吧。”

叶修说:“我在这待着。你明天退烧了再走。”

喻文州心想你何苦如此。叶修看他的眼神认真得生出些深情款款的虚幻,让他有种叶修喜欢自己的错觉。他想了很久,自暴自弃地说,好啊。

 

“我要吃海鲜粥。”

“海鲜上头,不能吃。”

“我要喝可乐。”

“不行,喝热水。”

虽然喻文州恶意撒娇的样子挺可爱,叶修也觉得有些头大:“喻老师,你这是发个烧一下子变回三岁吗?”

喻文州笑眯眯,不理他的吐槽:“我要睡了,叶同学给我讲个睡前故事吧。”

“行。”叶修开始棒读:“海王有一美丽而善良的女儿小人鱼。小人鱼爱上王子……”

“我不要听这个。”喻文州打断他,从床边拿一本书塞给叶修,“读这个。”

“缪塞?”叶修翻了一下,还是中法对照版。“喻老师很有闲情逸致嘛。”喻文州只是笑。

叶修心里一动,翻到《雏菊》,清了清嗓子,用低沉温柔的嗓音念出来:

我爱着,什么也不说;

我爱着,只我心里知觉;

我珍惜我的秘密,我也珍惜我的忧伤;

我曾宣誓,我爱着,不怀抱任何希望,
但并不是没有幸福——

只要能看到你,我就感到满足。

喻文州阖着眼睛:“没想到你读起诗来这样有感情。”——这样动人。

叶修也笑:“这诗太傻气了。没得到之前,都不能称为满足。”

喻文州只是轻轻笑,并不说话。他像深思熟虑了很久,慢慢地吐出一个个法文发音:

Je suis affectueux.

喻文州的声音还在受低烧影响,有点鼻音,却意外地更多情。叶修问他这句话什么意思,喻文州说,是诗第一句——我爱着。

叶修静静坐了一会,说时候不早,睡吧。喻文州很乖地说,好。

 

半夜喻文州烧退,出了一身的汗,爬起来找水喝。叶修在客厅沙发上睡。喻文州倒水的时候不小心碰倒了杯子,在静谧的夜里格外刺耳。

他有点担心吵醒叶修,轻手轻脚地走过去,看到叶修还在熟睡才放下心。叶修窝在被子里,额发凌乱地散开,呼吸轻柔绵长。

喻文州心里的那根线一下子绷断。他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来想碰叶修轻薄的唇,手在快到碰到叶修嘴唇时慌张止住——

叶修慢慢睁开眼,漆黑的夜里眼里的光很淡却直直灼入喻文州的心底。他嘴角勾起来,温柔的声音带出藏不住的笑意:

 “Je suis affectueux.”

 

Fin.

 

*第一段来自百度百科

*行为:博弈论术语

* Bertrand duopoly Model:伯特兰德模型,博弈论术语

*爆肝了爆肝了,休息一会,过几天再开写><希望大家喜欢~


评论(8)
热度(61)

© 花渔弓 | Powered by LOFTER